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釜山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주부산 중화인민공화국총영사관 경제무역의 창

首页>中韩合作及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王从容参赞在《中国季刊》发表署名文章

3月15日,王从容参赞在《中国季刊》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启新征程,中韩经贸合作面临新机遇
    中国“十三五”规划于去年圆满收官,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起中国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将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未来发展规划将为中韩深化经贸合作提供广阔契机,展望后疫情时代,双方经贸合作面临新机遇,两国关系发展充满新希望。
    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特别是2020年中国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挑战,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均走在世界前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史上首次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
    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提升。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4位,研发经费投入居世界第二,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世界第一,其中2020年申请量达68720件,同比增长16.1%。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超级计算、量子通信等尖端领域取得系列重大成果,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快速发展。
    民生福祉全面提高。“十三五”期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30733元,增长39.9%,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增至4亿多人,居民恩格尔系数降至28.2%。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
    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累计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贸易投资大国地位更加巩固,2020年贸易总额4.65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实际使用外资1443亿美元,首次升至全球第一。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累计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升至第31位。
    二、脱贫攻坚取得辉煌成就,创造人间奇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2月底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大会上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功靠的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注重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扶贫体系;坚持精准扶贫方略,因地制宜,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
    中国脱贫攻坚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特别是2012年以来,中国年均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中国的减贫奇迹,为世界提供了可以借鉴的中国方案。需要说明一下,中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标准,一是2020年纯收入4000元人民币左右,二是不愁吃、不愁穿,三是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保障。可以看出,这个标准并不像很多外国专家所讲的低于“世行标准”。
    中国脱贫攻坚推动了国际减贫合作。中国履行减贫国际责任,深入参与改善全球贫困治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积极分享减贫经验,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30多个国家实施200余个发展合作项目。中国在自身消除贫困的基础上,做世界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国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将转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们还将以更高标准打好脱贫持久战。中国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点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动实现全体人
民共同富裕,这方面仍面临艰巨的任务。
    三、“十四五”规划扬帆起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入新阶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一是进入新阶段。从今年起中国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并向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新征程,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国家治理等各个方面都要有新的进步。
    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加注重发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着力提升质量效益、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优化升级经济体系。“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没有设定经济发展的具体数字指标,而是强调发展质量,就是着眼于更好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三是构建新格局。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需要强调的是,“双循环”格局不是要区分内外,而是强调循环,促进生产要素更加自由、公平地流通,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进一步繁荣国内经济,扩大国际经济合作,有利于为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创造新需求、共享新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四、中韩经贸合作前景光明,大有可为
    今年1月底,习近平主席同文在寅总统通电话,两国元首共同描绘了未来中韩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引领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发展方向。面向未来,中韩经贸合作面临新机遇,可重点深化以下几方面合作。
    一是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双方经济合作基础扎实,拥有经贸合作规划、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等制度保障。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蕴含新商机,韩国优质商品将面临更加广阔的中国市场。中国持续完善营商环境,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韩企在华投资规模大、数量多、领域广,未来可进一步优化在中国中西部投资布局,抢抓中国产业布局调整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先机。
    二是着眼后疫情时代,抢抓“新基建”机遇。未来中国将重点投资以5G、数字经济、轨道交通、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建设,并以此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转型,这与韩国政府提出的以“数字新政”“绿色新政”为中心的“韩版新政”理念相互契合。两国相关企业应加强对接,共同推动以产业合作带动贸易投资合作,培育后疫情时代合作新增长点。
    三是加强政策对接,深化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继续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南方”、“新北方”政策对接合作,围绕国际市场需求和两国企业比较优势,推动在第三方市场产业、技术、金融等合作走深走实,实现“1+1+1>3”的效果,带动域内国家、地区经济合作实现新发展。
    四是密切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支持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尽早恢复上诉组织正常运行,与其他成员一道继续支持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建设;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也愿意在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原则基础上,履行好我们的义务,做出我们的贡献。中韩今后应在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等领域加强协调合作,进一步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早日生效和中日韩自贸区建设加速谈判,为稳定地区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釜山总领馆领区与中国地方经贸交流活跃,合作潜力巨大,我们愿为扩大两国地方经济合作做更多工作。釜山、大邱、蔚山等地既可加强在汽车、机械、石化等传统产业的合作,同时可深化非接触经济、临港经济、新能源、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的合作。推进地方工业园建设交流,推动两国自贸园区建设互学互鉴,将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建设与韩经济自由区创新升级战略相结合,推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规制改革交流。我们将继续支持两国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资本融合等方面深入合作,服务地区经济振兴和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