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釜山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주부산 중화인민공화국총영사관 경제무역의 창

首页>中韩合作及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郭鹏总领事线上出席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南方政策”合作研讨会并致辞

9月23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釜山东西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南方政策”合作研讨会线上举行。郭鹏总领事应邀在线出席并致辞,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韩在爀、釜山东西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辛正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致辞,两国专家学者在线交流研讨,王从容参赞在座。

    郭鹏总领事表示,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区,是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成果。RCEP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规模均占全球30%左右,该协定实施将提供由15个国家组成的大市场,为东亚地区乃至全球恢复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市场需求旺盛,外贸同比大幅增长,显现出较强的经济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中韩双边贸易额增长28.5%,双向投资蓬勃开展,充分展现了中韩经贸合作的旺盛活力,也反映出两国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稳定性不断提升。中、韩均大力支持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系,“一带一路”与“新南方政策”对接取得诸多成果,尽早实施RCEP不仅有助于推动中韩经贸合作在更大市场范围内提质升级、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合作,还将提升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郭鹏总领事强调,作为中韩两国沿海外向型经济发展地区,广东和韩国岭南地区在海洋、汽车、新能源、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产业合作潜力巨大,两地企业向东南亚等地“走出去”十分活跃,两地应利用好RCEP机遇,推动双方企业在包括东南亚在内的第三国市场进行产业链重组、贸易升级合作,给地区工商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亟须两国政府、专家向中小企业宣传RCEP原产地规定等有关条款和信息。期待研讨会在宣传RCEP、促进中韩高质量发展、推动两地加强务实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驻釜山总领馆将继续为促进广东与领区的交流合作提供积极协助。

中韩两国学者围绕“RCEP下中韩合作的新机遇”主题,就RCEP框架下中韩人文交流及经贸科技合作两个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