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釜山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주부산 중화인민공화국총영사관 경제무역의 창

首页>中韩合作及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中国科学技术中心高翔主任在釜山、中国省市贸易投资博览会暨“中韩企业家商务交流日”上的致辞》—釜山中国商务论坛季刊《兴》刊发 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系列专辑(三)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为推动我国与釜山地区的务实交流合作,我馆推动釜山中国商务论坛季刊《兴》刊发纪念建交系列专辑,其中8月创新创业及地方友城投资贸易合作专辑刊登中国科学技术中心高翔主任在釜山、中国省市贸易投资博览会暨“中韩企业家商务交流日”上的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邢海明大使,朴亨埈市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时值中韩建交30周年之际,举办釜山、中国省市贸易投资博览会,对于促进中韩地区间合作交流,推动两国互利共赢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本次博览会支持单位,我谨向韩国釜山市政府、中国青岛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

中韩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两国建交30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40多倍,中国已连续18年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在这些辉煌成就的背后,科技创新发挥了关键作用。中韩两国自建交伊始就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中韩科技合作已成为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政府、科研机构、大学、企业间交流合作蓬勃发展。30年来,中韩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创新主体的合作需求旺盛,中国的华为、吉利汽车、阿里巴巴、腾讯、大疆无人机等,韩国的三星、LG、SK等高新技术企业以产业合作为纽带推进两国间紧密合作,致力于推动中韩科技创新合作的机构、园区及企业层出不穷,为双方合作增添了强劲动力。近年来,双方在新材料、新能源动力电池、氢能新领域合作更是加速推进,有力带动双方大批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和供应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韩两国人民守望相助,为全球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2021年,中韩贸易额逆势而上,突破3000亿美元。今年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韩科技创新合作再迎重要机遇,中韩科技界应携起手来,共同为后疫情时代中韩两国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贡献力量。

一是发挥政府和民间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作用,发挥政府间合作机制引领性作用的同时,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广泛集聚两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人才等创新资源,建立中韩民间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和平台,切实提高中韩两国产学研用的互融互通,推动中韩科技创新主体、科研人员间建立民心相通、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二是服务机构要创新服务模式、深化服务内涵,针对中韩创新合作的问题和障碍,有的放矢地制定解决方案,为两国科技研发产业创新合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支撑。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是中国科技部直属的国家级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专业机构,具备良好的对韩合作基础和专业的国际合作团队,我们愿进一步发挥官方和民间的纽带作用,与诸位一起,为中韩科技创新合作、促进两国互利共赢发展分享智慧、贡献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