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釜山总领事馆经贸之窗

주부산 중화인민공화국총영사관 경제무역의 창

首页>中韩合作及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驻釜山总领事馆协办纪念中韩建交三十周年的“中韩企业家商务交流日”

8月23日,为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由驻釜山总领事馆、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协办,由釜山市厅、釜山国际交流财团、青岛市政府共同主办,釜山中国商务论坛等承办的“中韩企业家商务交流日”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釜山举行。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翔、釜山商工会议所会长张仁华通过视频致贺词。釜山市副市长李成权、釜山国际交流财团团长郑钟弼现场致辞,驻釜山总领事馆涂敬昌副总领事、王从容参赞出席。

邢海明大使在致辞中指出,中韩建交30年来,双边贸易往来日益密切,贸易额增长70多倍,中国连续18年位居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方经贸交流为双边贸易增长做出突出贡献,尤其是釜山企业一直走在对华合作前列,对华贸易不断增长,助力双边经贸发展不断推进。未来中韩两国在经济上要坚持开放共赢,维护产供链稳定畅通,不搞人为割裂供应链、针对其他国家的小圈子,携手应对挑战,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

邢海明大使表示,目前中国正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创新创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韩国尤其是釜山地区也在积极发展氢能、区块链等新兴产业,赋能传统产业,应对第四次产业革命。相信这次创新创业、相互投资专题商务活动会促进双方政策沟通和企业务实合作,推动双方合作交流更加高效务实、蓬勃发展。

李副市长等表示,建交三十年来中韩友好合作成果丰硕,尤其是基于互补型经济结构的经贸合作发展迅猛,举世瞩目;展望未来,中韩是搬不走的邻居,要总结合作经验,不断提升经贸合作质量,求同存异,扩大两国利益的共同分母,希望在新形势下妥善利用RCEP生效和中韩自贸协定二阶段谈判的契机,推动两国企业在传统产业和创新创业领域的合作,釜山市愿借鉴上海世博会经验,成功申办2030世博会,将釜山发展为全球枢纽型城市。

与会各方专家学者充分肯定民间机构在中韩经贸合作中的突出贡献,希望继续发挥釜山中国商务论坛等民间机构服务双方企业、推动务实合作的作用,助力中韩友好大局。

活动聚焦推动双方创新政策交流和投资贸易等经贸务实合作。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围绕提供科技外事支撑服务、促进民间交流合作、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专项管理和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等方面介绍了中心主责主业和未来促进中韩民间科技交流发展发向,邀请韩国及釜山当地科技交流机构和企业加入中心发起的相关技术合作联盟;釜山产业科学创新院重点介绍了釜山积极发展科技产业、振兴本地区经济,应对地方发展危机和科技发展环境变化等有关情况。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技术转移中心、常州启泰创业、韩国技术保证基金、预托结算院、BNK釜山银行等中韩政府及民间金融机构介绍了对中小企业、青年创业和风险投资提供的担保、融投资扶持和经营战略服务,表示愿为与会的新技术企业和创新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10余家中韩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青年创业企业就氢气催化合金等氢能核心设备、船舶除尘除有害气体等环保设备、空气安全设备、人工智能服务器和特殊键盘、金属加工、新材料、美容产品等领域进行了宣传推介,两国企业表示了在促进海洋环保和船舶减排、推广氢能设备、进军美容健康市场等领域加强合作的意愿。

青岛平度市投资促进中心、釜山镇海经济自由区厅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区位优势、产业体系、资源禀赋、基础设施、产业聚集和外商投资优惠政策等,介绍了如何服务中、韩企业,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在当地投资的举措。

釜山会场还设置了展览区,来自釜山的多家AI智能、健康保健器材、电脑周边设备、化妆品、饮品、贸易等领域企业参会设展,展示先进技术和产品。

本次活动为中韩地方政府、机构及企业搭建了交流平台,为下一步双边地方经贸交流合作夯实基础,与会者讨论和交流热烈。与会有关部门和企业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日常交流,继续做好政策支持及金融服务,助力双边企业创新发展,做强贸易投资合作。

本次活动受到领区媒体界高度关注,《国际新闻》、《釜山日报》、《今日新闻》、MBC釜山电视台、KNN等领区多家媒体进行了详细报道。王从容参赞还就发展釜山与中国的交流合作接受了MBC釜山电视台采访。